宋岳庭,第十五屆金曲獎流行音樂作品類最佳作詞人。十四歲時即以小留學生的身分隻身赴美,展開十年顛沛流離的生活。大人的生活習慣像框框,年幼的他無法改變現況,只好用音樂發洩被壓抑的心靈。後來,他不幸遭人陷害入獄三個月,雖然他沒有真正學過音樂,但是卻能夠用三百美元的簡陋器材創作,作詞曲、演唱、編曲、混音一手包辦,在監禁其間寫下「Life is a Struggle」,透過一千三百多字的RAP,唱出感人肺腑的真誠!只是天不從人願,在他正要展翅高飛的時候,卻意外地發現自己罹患骨癌,最後不幸倒在母親的懷裡去世。



中華民國93年4月1日星期四
自由新聞網

宋岳庭 天使在唱歌

■宋岳庭(左)和弟弟宋學庭在美求學相依為命。(圖文╱記者李開明)

 「生命即使充滿痛苦,也要滿懷熱忱和希望!」前年八月九日,今年金曲獎入圍作詞與新人的宋岳庭,躺在病床上微笑著對母親留下了遺言。 

 ■記者段子薇╱專訪 

 宋岳庭過世一週年,母親李花崗為了紀念兒子年僅二十三歲的短暫音樂生命,四處向宋岳庭的朋友收集其生前即興創作的歌曲,集合成這張「Life's a Struggle」專輯。 

 這次金曲入圍名單,宋岳庭入圍了最佳作詞與新人獎,雖然他已來不及上台領獎,但卻證明生命即使短暫,依舊可以活得悅耳精采。 

 【精彩】創作生命
 宋岳庭從小就有嚴重鼻病,宋母為改變他的體質,在宋岳庭國一時,就送他去美國唸書,造就他戲劇性的人生轉變。 

 個性頑皮的宋岳庭,在親戚眼中是個大麻煩,包括姑姑、阿姨都不願收留他,最後只好放棄在休士頓藝術學校的學業,搬到洛杉磯與弟弟宋學庭同住。 

 高中時代開始,宋岳庭開始大量創作音樂,「Shawn(宋岳庭的英文名)連五線譜都不懂,也不會彈樂器,但他無論創作甚至舞技,都是同儕口中的King!」宋母因為是單親媽媽,經濟負擔大,宋岳庭沒錢買好的機器,只好用美金三百元的keyboard與卡式錄音帶錄製作品。 

 「他最讓朋友稱讚的,就是能用最簡陋的機器,做出令人驚訝的效果!」宋母說,宋岳庭的歌曲不僅是用來娛樂的音樂,更是分享、記錄生命的歷程。 

 在歌曲文字中,宋岳庭也傳達出這個訊息:「人生只是一個過程,即使再怎麼痛苦,也要懷抱著希望走下去!」 

 【受難】入獄罹癌
 十九歲那年,宋岳庭入獄三個月,只因幫朋友站崗拿了二十元美金,最後卻被栽贓成華青幫份子。 

 事後,宋母花了七萬元美金打官司獲得平反,宋岳庭卻已進入人生最低潮,三年假釋期一過,宋岳庭被醫生宣布罹患骨癌,骨盆腔滿是癌細胞,但宋岳庭仍不改對音樂的熱忱,持續創作,深受音樂才子陶吉吉賞識。 

 宋岳庭過世前最遺憾的一件事,就是無法與陶吉吉簽約,正式進入錄音室錄製專輯。當時,TENSION的「I'll be with you」的RAP詞,就是宋岳庭親自寫與唱的,雖然酬勞只有一百六十八塊美金,但作品被分享的喜悅,卻讓罹患癌症的宋岳庭開心不已。 

 事後,陶吉吉也與宋岳庭談過簽約的事情,可惜他已經罹患癌症,一切計劃宣告暫停,也成為他一生中最大的遺憾。 

 【熱愛】天使轉世
 宋母說,岳庭過世前,最擔心的就是她。他對母親說,人生沒有什麼好遺憾與執著的,他只是不捨得看到媽媽難過,「我跟Shawn說,別捨不得我,我才捨不得你痛!」第二天,宋岳庭就在宋母懷抱中過世了。 

 有位靈媒對宋母說,宋岳庭是一位天使轉世,他的使命就是用音樂洗刷人們的心靈,每讓一個人重生,宋岳庭的翅膀就會多出一根白色羽毛,飛得更高更遠。

 靈媒話語的真實性如何?其實並不重要。 

 重要的是,宋母每天都會收到好多人寫信給她,訴說宋岳庭的音樂對他們的影響有多大。 

 就如同專輯名稱與歌曲「Life's a Struggle」,生活就是一場掙扎與奮鬥的歷程,滿佈著疑問,但要勇敢、認真地生活,才能找到解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