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久未在這裡PO文的我
趁自己還在台灣之際
忙裡偷閒的來PO一下文
但沒想到的是  那麼久沒PO文
現在PO的卻是令人難過的消息

嗯,我們並沒有完成四連霸



這次大法盃我不再是所謂的教練
而只是一名小小的DV手
但是  這兩天拍下來
卻讓我收穫到我們球員一些最真實的表情

我想  我永遠都不會忘記
當中正領到冠軍獎盃時
朱綿看這他手上小小的助攻王獎盃
那種失望又遺憾的神情
無論說過什麼樣積極正面的話
當下那充滿遺憾的眼神  是不會騙人的

而我也把這一刻紀錄了下來

如果這一幕不是拍在學妹的DV裡
我想我可能會選擇放在自己硬碟裡  不讓其他人看到
因為  這實在是太讓人心痛  也讓人心疼

那瞬間我真的看到了
一個殘酷的事實壓著一名球員
一名那麼努力的球員

這次大法盃四連霸失利
令我感到意外的是
我並沒有自己想像中的會那麼難過

我想那是因為看得很清楚球隊發生了什麼問題
而那些問題並沒有得到改善
自己並沒有參與到改善的過程
我想是因為我沒有擔起任何的責任
而今輸了球  我也就不覺得自責
所以單就比賽結果而言
雖然感到遺憾  卻又不感到那麼難過吧

但這樣的結果又不禁讓我去想
如果我還在  會不會有不一樣的結果

我不是在怪學妹調度差
我不是以為自己很厲害
我充其量也不過是個半路出家的半弔子教練
我只是客觀的去想這一件事情
如果我是負責調度的人
在這個時刻我就會派誰
那麼結果會不會就不一樣

我想對於阿居很多人是該抱有感激的心的
這也包括我在內
調度是一件吃力不討好的事情
調度的好  沒人會發現因為你在這種時機作這樣的調度
所以才會有這樣的結果
調度的不好  會有人來質疑你當時為什麼會作這樣決定

突然的離去的我沒什麼不對
因為我早說過我有天終將離去
但沒有在我還在的時候  教導一名學妹接下這個角色
這就是我的大不對

阿居願意在毫無準備之下  毫無經驗之下
在眾多學姐中  站出來接下這份吃力不討好的工作

我想這份勇氣是值得嘉許的

我想當教練比起策略
需要更多的是勇氣
球員承擔的是自己的貢獻
教練承擔的責任是整個比賽的結果
就像下棋一樣  棋盤上的棋子本身沒有錯
他們能直的走就直的走  能橫的走就橫的走
而是下棋的人  必須要給他們最妥善的安排
讓他們將自己的能力  發揮得淋漓盡致

所謂的關鍵調度
就是在對的時機放上對的人
交代球員對手的弱點是什麼
這就是一名在場下看得最清楚的教練該作的事情

而我的觀念是比賽沒有所謂的關鍵球
所以一顆沒投進的球  不一定會毀了勝利
畢竟你球員本來就每一顆球都投進
本來就不應該打到必須要有奇蹟或關鍵產生

但一個錯誤的調度  卻是會毀了一場比賽的勝負
沒有及時找到該改善的點  馬上改善  最後輸掉比賽
你說什麼都無法對得起場上努力40分鐘的球員

而承擔這一份責任的勇氣   是需要很大的

因此  以一個前教練的身份  在此我由衷感謝許阿居
他為我深愛的北大法律女籃接下了如此重大的責任
無論他作得好不好  他盡力了
但他確實也作得不差  但就是經驗不太夠而已
所以這一切都不能怪他


當然有幾名球員在比賽中 我認為應該要有更好的表現
但我並不認為這就等於在找戰犯
一場球的勝敗 是由許多因素堆疊起來的
就好像蝴蝶效應一樣

但這一些因素的堆疊而種下的敗果
沒能克服他們 就是我們最終失敗的主因
正所謂一支冠軍球隊
就要是要能克服別隊所不能克服之事

要不然 你是有什麼特別的  讓籃球之神把榮耀賜給你




我這次回來我錯很大
我要抱著許多矛盾的心情回去
應該說錯就錯在沒有好的結果

事實上令我失望的還不只這些
我有時候會想是不是我太常笑
讓人無法感受到我也是有脾氣有情緒的
唉  現在的年輕人呀

於是  2008年的大法盃就這樣在一片沈寂與遺憾下落幕了

對我個人
我會記得今年的大四生為我留下的所有美好回憶

謝謝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