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米巴防守(1-3-1盯人式區域)

這個陣法在國內的賽事中可能少見,不過80、90年代有不少NCAA名校都使用過此法,如Arizona、Temple等,但其中的翹楚非90年初的流寇(UNLV)莫屬。它的用意在迫使進攻方搞不清楚是盯人或區域,而它的輪轉方式(rotation)也非常特別,就用下面的幾個圖簡單說明。(基本上,他是屬於機動性較高的聯防)


  當B1運球過半場,R1就上去壓迫如盯人防守一般。

B1不論傳給B2或B3(這裡假設B2),第一個出來守的一定是R2。

R2追上持球者,R1就沈到R2原來的位置。其他人就好像守盯人一樣(其實是區域)。

註:這裡R3位置我圖沒畫好,應該更貼近B5才對,改天換上。

特別的地方從這裡開始。如果B2傳大角給B3,在罰球線以下,R3就要去守B3。

如果B1或B4切入左邊到底線,B3若傳底線 ─

這時R5就要追出來,而R3號可以選擇包夾或退下去籃下協防。(在這裡R3選擇包夾)

若R3選擇包夾,最大的危險就是B5有空檔,故R1、R4要快速地守住他。

若R3選擇退回籃下協防,B3就由R1來守。

球一旦回到弱邊 ─

R5 縮回禁區,B2及B4交由R2與R4來守。

註:這裡忘了把R5牽回家,正確是 R5要回到禁區。


原文節錄自:圓球城市特稿,陳仕佳教練「區域防守」一文。
圖:aquariuX 按陳仕佳教練之示意圖重新繪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