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自:http://uba.tw
編譯:徐武雄

By Stacey Pendleton
Scholastic Coach and Athletic Director 2001. 02. Vol. 70. NO.7. Pp96~97

女性運動員參與競賽的理由與男性不同,因此,也需要不同的刺激以達成功的目標。

隨著女性籃球員的人口達有史以來最高的數量,數以百計的年輕女性運動員正夢想著成為職業籃球隊的一員。多數的女性籃球員被男性教練所帶領,而男性教練們並不了解許多在激勵和訓練女性球員時所相關的因素,而這足以造成許多失敗和誤解。

預算容許之下,男性教練經常會僱用一名女性助理以提供在與女性運動員相處時所需的洞察力。一旦遇上因為彼此性別不同,互不了解而產生的困擾時,男性教練會比較沒太大問題繼續帶領他的球員們。

三個在激勵女性運動員時所需務實的基本面是:球員與球員間和,球員與教練間人際關係的培養;積極的自我認知;了解女性運動員參與競賽的理由與男性不同,因此也需要不同的刺激以達成功的目標。

我們必須了解的是,即使已具備過人運動技巧的女性們,仍然在某些層面被否定她們的運動技術;我們相信女性們在參與運動時猶豫不決,深怕自己變得太好動或太肌肉化。女性運動員的教練必須了解男性運動員較喜好在激烈的環境下競爭,反之女性運動員較喜好沉靜;她們希望在友善而被尊重的禮節之下被注目,而在被吼叫、尖叫和被丟擲物品時失去鬥志。

蠻橫地表現情緒,容易製造一個充滿敵意的環境,而這足以令敏感的運動員主動離隊;一味相信吼叫才會激勵球隊的教練,理當謹慎地運用吼叫,而在需要吼叫時,也應該針對整個球隊,而非單一的球員。因為一般而言,女性運動員並不篤信為了勝利而勝利的功利信念;她們比起一般男性運動員,較為自己定位的目標而努力。

女性運動員和男性運動員的另一不同之處,是她們在培養一個如家庭般的球隊人際關係的,如此讓她們覺得隊友和教練易於相處是重要的,而她們必須被激勵以獲得勝利,男性球員則期望在練習或比賽勝利上獲得樂趣;如此對一個女性球隊的教練來說,最令他樂在其中的球隊是,一支無論在場上或無賽事時,球員都相處融洽的隊伍——人際關係,因此當然是,相處最融洽的隊伍,通常在球隊合作項目或球季進步方面都是領先的。

『團隊默契』

團隊默契在男、女球隊中所扮演的角色有細微的差異;在女性球隊中,它是表現出一場積極好球的必要之物,在男性球隊中它卻可能只是一場好球之下的副產品。

在Jeffersontown的某個球季,女籃在季初便打出了相當優異的默契並持續整個球季,在當年她們締造了相當傑出的紀錄;而男籃則在季初也打出了相當好的團隊默契,球隊紀錄也是贏多輸少,但在球季中團隊默契漸漸消失,勝負紀錄也漸漸失去光彩。

女籃隊的團隊默契並非發自偶然,它(指團隊默契)是長期的人際關係培養出來的,而在這個人際關係中,所培養出的默契對球隊成功與否相關甚大;因此,這默契延續至下個球季,女球員們團結如同家人,這情形支持了「女球員在人際關係良好的球隊中表現最優秀」的學道理,也就是,相處和諧的球隊,正是她們所要的。

『自我認知』

許多女性運動員的表現傾向,不若男運動員般具自信,她們的自信來自於三方面:
參與項目的種類、清楚而積極的回饋以及社會接受。

要增加女運動員的自我認知,教練必須確定她們對自己所參與的運動項目是樂於接受的,她所參與的運動必須是在性別角色上是適當的,她必須在她參與運動時感到自在的,就像一個男性運動員樂於參與美式橄欖球的練習或比賽,但卻在隊友全是女性的壘球隊中感到渾身不對勁一樣。

『回饋』

女性通常需要明確而正面積極的回饋;含糊而消極、負面的批評,很可能會損傷到她們的自我認知,她們較男性易受到負面批評或閒話的擾亂。她們對於正面積極的回饋,例如讚美和鼓勵反應非常好;John wooden相信教練應當尋找私下的機會,來讚美需要激勵的運動員。只是,太多教練寧可批評,而不願施捨真正需要的讚美〈太快批評而太慢讚美〉給球員,所以,提醒大眾,許多教練堅信言語上的支持,是領導統馭女性運動員的成功之鑰。

在Jeffersontown,球員與教練的單獨會面,常用以增加籃球員的自我認知;教練和球員的會面,自然地傾向於感性而私下化的,話題通常從籃球方面開始,而通常再轉換至運動員的生活其他方面。此時,教練必須持續扮演著一個良好的聽眾;傾聽說來容易,其實是很難,教練必須專心於傾聽,思索其中意涵,禁止打斷運動員的心聲,且給與運動員完全的注意,教練們必須是真誠,而且要讓運動員知道自己是基於人與人間的情誼在關心他們,而不只是為了運動員能對球隊有所貢獻。

女性運動員必須接受相異於男性運動員的訓練;這對一直都只執掌男性運動員兵符的教頭來說,這可能會造成問題,因為他們可能缺乏洞悉女性運動員情感或心理方面需求的洞察力。在十二月號的coach雜誌,國家女子足球代表隊教練April Heinrichs提出忠告,曾帶領男性運動員獲得成功的教頭們,千萬別以為他們可以輕易地依樣帶領女性運動員獲得成就。

想執教女運動員的男教練,可藉由觀察以下幾點簡單的原則來提高領導隊伍邁向成功的機率:
1、瞭解訓練和激勵女運動員與執教男運動員的不同之處。
2、在期望她們會有積極的良好表現前,先體認到她們對運動員間人際關係的需求和體認建立整支球隊默契的重要。
3、體認女性運動員間自我認知的重要。

如果教練能滿足運動員們的個別需求,性別已不再是個問題,因為運動員將體認到她們的教練是關心每一個個體的,而他們也具有運動員的誠摯關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