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自:http://uba.tw
編譯:徐武雄

以下資訊是由,國際籃球協會網站所公佈的資訊。

作者簡介:Petar Skansi的執教生涯開始於1973年,1978年成為南斯拉夫國家男籃的助理教練。1992年巴賽隆納奧運會,他以主教練身份率領克羅地亞國家隊獲得銀牌,從1980年到1998年,他先後在義大利執教過五支俱樂部隊,並於1992年帶領特拉維索隊奪得義大利聯賽冠軍。自2000年至今,他擔任國際籃聯奧林匹克“團結計畫”的顧問和報告人。

對一名教練來說,最困難也是最重要的一項工作是是賽季之初如何組建自己的球隊,當我們開始談論工作計畫的時候,話題通常會圍繞著挑選哪些隊員入隊展開。

只有那些具備最佳的身體素質和心理素質、能夠在教練指導下完成系統、周密的訓練計畫的運動員能夠幫助教練員實現球隊的年度目標。

組隊

你的各個位置的隊員應當具備以下身體和心理特質:

N.1 組織後衛
在這個位置上,最好有一名球隊領袖。這名球員不僅要具備良好的處理球能力和遠投能力,同時在組織進攻和防守的時候腦子要十分清楚。在場上,他就是教練員的右手。

N.2 得分後衛
我希望這個位置的隊員是全隊最好的防守者。是大家的努力使他獲得投籃機會,因此他必須全力防守,以回報隊友的支持。

N.3 小前鋒
除了具備得分後衛的得分能力,他必須是一個好的籃板手,並能夠在內線投籃得分。此外,他還能夠有效地防住對方最具威脅的攻擊手。

N.4 大前鋒
這個位置的隊員至關重要,他必須象小個隊員一樣兇狠地防守,有很高的三分球命中率,內線發揮穩定,同時還有一手出色的傳球。一名理想的大前鋒應當無所不能。

N.5 中鋒
中鋒應當是全隊最勤奮的隊員。他“生活”在艱苦的環境中,是全隊最重要的防守隊員和第一籃板手。他是轉移球的樞紐,在進攻中接觸球的時間比其他隊員都少,他必須背對籃框在內線強悍地要位。

N.6 替補組織後衛
這名隊員在隊中的角色十分敏感,有時候他比先發的組織後衛還重要,他的任務是改變比賽節奏。最好不要讓他成為先發後衛的翻版。他應當在某一方面有過人之處,如陣地進攻、傳球或者投籃。

N.7替補搖擺人
這名隊員應當具備攻擊後衛和小前鋒的特點(不一定打替補,但應當具有突出的技術特點)

N.8替補中前鋒
替補大前鋒和替補中鋒。他應當是一名身體強壯的籃板手,一名優秀的進攻隊員(比如:對付區域聯防很有效)。通常,他可能需要積累更多的比賽經驗。

N.9 AND N.10
這是前景看好的年輕隊員,外線還是內線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們在訓練刻苦,表現積極。他們需要比賽經驗,因此教練要盡可能地給他們提供上場機會。而他們自己必須作好充分的準備,把握住每一次機會。

我的基本理念是只有團結一致,才能成為一支優秀的球隊。在這方面,我們每天都要做很多工作,每個隊員都有自己的小圈子(他的經紀人,父親,朋友,或者相熟的記者),周圍的人都希望他能成為球星,因此球隊內部經常出現類似的問題。但是,先有“明星”球隊,後有明星球員,解決這些問題的辦法是:每個人都必須頑強地防守。

我們必須在每天的訓練中打磨球隊,以下是每天的目標和手段:

1.永遠不要讓其他人介入球隊;
2.沒有人是完美的!你見過不會犯錯的球隊和隊員嗎?
3.隊員犯錯的時候更需要鼓勵;
4.不管是絕對主力,還是板凳末端的替補,你必須一視同仁;
5.不要因為隊員的一次錯誤改變你對他的看法;
6.隊員們全力以赴打球,這就足夠了,你還能有什麼更高的期望呢?
7.尊重每一名隊員至關重要;
8.我們需要寬容,但我們不會一味地遷就隊員,求著他們去做必須去做的事情;
9.我們知道只有贏球才能使隊伍長時間保持團結。

還有哪些是重要的?
1.教練和隊員互相尊重對方;
2.隊友下場時,場下隊員必須起立並給予鼓勵;
3.對那些在場上做著很不起眼、但同樣重要事情的隊員,要給予信任;
4.好的傳球應得到表揚,向傳球員豎大拇指表示你很欣賞他的表現;
5.如果隊員感到體力不支,讓他們主動示意,不要讓對手發現這一點;
6.要求隊員們防守和進攻保持同樣的強度;
7.好的動作應當得到大家的讚賞,隊員們應當互相祝賀;
8.比賽結束後,向隊員們指出對手的優點,不要貶低對手;
9.確信隊員清楚他們為什麼需要積極奔跑。答案應當是,因為他們感到自豪!他們希望比對手表現更好!積極奔跑有助於球隊團結;
10.不要讓任何一名球員感到氣餒或沮喪;
11.每名隊員必須對球隊有歸屬感;
12.作為教練,這是你的球隊,你制定了規矩,並要求隊員互相尊重。因此不要在自己情緒失控情況下和隊員對立,無論訓練還是比賽;
13.如果你懲罰了某個隊員,那麼事情過去算完,不要舊事重提;
14.對年輕隊員更需要強調紀律,這樣可以幫助他們養成自律意識;
15.要給年輕隊員提供額外的機會。

怎樣把你的思想和觀念傳達給隊員?
1.在比賽中,通過換人讓隊員知道他在場上不光是為了得分;
2.要糾正隊員們的錯誤,而不是一味地批評他們。在你給他們糾錯的時候,要提到他們哪些方面做的很好;
3.不要在訓練和比賽中干擾隊員;
4.必須不斷地鼓勵隊員,這樣有助於增強他們的心理素質;
5.從積極的角度考慮問題極其重要;
6.不一定總是在比賽開始排出最強陣容,對手通常會針對你的最強陣容進行賽前準備,如果你換陣,不僅可以迷惑對手,還能夠提升隊伍的士氣。這樣當你的主力陣容上場的時候,場面會更加有利;
7.如果你想尋求變化,那就需要時刻準備好替補人選。另外,每名隊員下場後都要拍拍他的後背或者說一句鼓勵的話語,表示你對他們的欣賞;
8.要考慮你的球迷,儘量讓他們開心;
9.一名年輕隊員勝過一名退役的明星(至少在幾分鐘的時間內),你要讓隊員們知道他們什麼時候可以上場;
10.顯然,一支球隊需要不止五名隊員。隊員們首先會考慮得分,但我們必須重視其他方面的表現,比如要鼓勵妙傳和協防;
11.永遠不要輕視任何人,你的隊員,對方隊員或者教練;
12.比賽結束後一定要和對方主教練打招呼;
13.讓每名隊員都發揮出自己最好的水平,有時候我們打得很難看,但是最後卻能贏球,這就是全隊效率;
14.永遠保持自豪感。

我對隊員的要求可以歸結為以下幾點,我想教練員在選擇隊員的時候應當加以考慮;
▼ 雄心;▼ 勇氣;▼ 紀律;▼ 智力;▼身體素質:▼ 身高;
▼ 速度;▼ 體能。

就身體素質而言,這三項不需要集中在一名隊員身上,但是很顯然,誰也不會要求那些既沒有身高、也沒有速度的人成為優秀的籃球運動員。而作為現代籃球運動的基本要素,良好的體能可以通過力量房裏的刻苦訓練來達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