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自:http://uba.tw
作者:徐武雄

有網友問道:他們業餘球隊,也是大學一般系隊或大學三級校隊而已,這樣的球隊有很多隊員總是只要比賽而不練球,而當要執行練球時,有些球員總是「理由一大堆」,然後不能參與集訓;在此,球員不練球、要比賽,當個教練,面對這個問題要如何做好管理,而且假如管理嚴格情況,怎樣還可以保持讓球隊擁有競爭力?尤其是,這種情況如何培養板凳深度?或者如何擅用參與人員?

『溝通公平是不二法門』

假如你是個教練,首先你必須瞭解的是,參與這種球隊的成員,絕大多數都是「自發性」較多,包括臺灣有些大學二級、三級球隊的球員皆然;他們多數是為籃球而運動,而不是像職業球員或者像,臺灣的大學一級球員,他們是為「錢途」而打球。所以,當個教練就必須去瞭解,球員為什麼不能參與集訓、練球的情形,然後和他們討論解決方法;諸如假如固定某星期幾要請假,那,其他允許參與訓練的時間就委請該球員必須到齊,不能隨意請假;或者,你再訂定個管理辦法,由「參與訓練時間多寡」,來決定未來比賽出場時間等等。

像我現在所帶的球隊裡,有四個球員固定在某些日子要去「補習班」補習;因為他們想要考研究所,而另外有一個球員是準備考二技(插班大學)。所以,基本上,當我瞭解他們的實際情形後,和他們約法三章,假如當天沒辦法來練球,自己要找時間做自主訓練,不論是體能或技術;然後,在隔日參與訓練的時候,要以充沛的體能參與集訓,不能跟不上球隊進度。

其實,在我剛開始帶這個大學三級球隊時候,有些球員純粹是「不想練球」;所以,我首先集合球隊說明,我帶球隊可以不計較勝負,但是要「秉公處理」。因此,我明確告知球員,未來將要以參與訓練時間的多寡,來決定未來比賽球員出場時間的多寡。第一年,當然有些球員不信邪,想說:你教練不致於「不需要我這個大牌」吧?於是,練球也經常是遲到或缺席,比賽時候就準時到場;可也是,我這個教練就依據「遊戲規則」來;嗯,大牌你停賽一場,大牌你就坐板凳。

如此經過第一年的預賽後,各個球員學乖了,想要參與比賽,你得老老實實參與球隊訓練;否則,想要上場比賽是「門都沒有」!從另外一個角度討論這個問題,你不難發現:公平處理就是帶領球員「心服口服」的唯一辦法;那不應該採用威脅,也不是用利誘,而是讓球員自動自發來參與這個球隊的訓練。最後你將不難理解,他們是為了「愛籃球」而打籃球,那是他們的興趣、快樂!

『登錄與板凳』

當你解決了球員不來練球事情之後,後續的問題可能變成是「球員超多」,也就是訓練時候超過12個人,而這也是兩年來我最感頭痛的事。我們知道,當我教練教了很多東西給球員,而且這些東西在比賽也很管用,同時,帶隊比賽又總是勝多敗少,加上適當的、公平的管理辦理,如此情況,球隊自然會產生一個相當奇特的「吸引力」;有了吸引力,球員多了,在籃球規則規定比賽當天只能「登錄」12位球員之下,遺憾情事就自然發生了。

此時,你首先面對的是,如何妥善登錄12位球員?因為像我現在的球隊,訓練時候總是有16位球員之多;在所有球員都沒有無故缺席情況,我是以比賽重要性來選擇登錄的12位球員。假如判斷可以贏的輕鬆,就讓大家輪流登錄上場參與比賽;假如球賽重要諸如決賽或錦標賽,我就選擇情況較好的球員登錄,但是以上登錄前,我都會先予以說明事項。假如這樣處理可能還不夠公平,我的另外兩套辦法是,依據請假或遲到最多者排除在登錄名單,再沒辦法決定此登錄,其次則是對不起,「菜鳥」就多忍耐。

以這兩年的預賽為例,我都採取不分老鳥或菜鳥,輪流登錄上場比賽,而且都事先安排好那一場由那些球員登錄,這終於解決了部分事情。可是,後頭又有問題來了,那就是,12位球員如何安排「均衡出場時間」?過去二年我為了此事頭痛不已情況下,做了相當大膽的戰術選擇決定,預賽將登錄的12位球員分成實力均衡的二組,然後全部採取5上5下,讓各組的6位球員自己去競爭「出場時間」;除此之外,我還採取全場緊迫盯人,讓12位球員打的過癮。

我的思考是,12位球員要均衡出場時間,又要讓他們打的過癮,當然只有打全場緊迫盯人較適當。其實事後我才瞭解,這40分鐘的全場緊迫,我方球員除了爽之外,對手的板凳球員也「暗自高興」;因為,以常態的情況,一般教練都只會採用8人或9人上場,很少會用到12位球員,這就是所謂「8人輪替(8-man-rotation game)」的術語由來。

『助理教練』

有很多時候,在一個團體裡頭,總難免會遇到素質「參差不齊」的情況,有的球員基礎根本不好,或者觀念欠缺,更甚的,有些球員是身材不佳、又沒有打過籃球;可也是,這種球員他就是熱情如火,打死不退(退出籃球隊)。如此情況,你怎麼辦?我是鼓勵他們學習當裁判或者,學習做個助理教練、球隊管理之類的角色;像我現在的助理教練,就是四年前由球員之中篩選出來的。

我剛接這個球隊的前面三年,他都一直以管理和助理教練角色,在我們球隊中過日子;擔任的事情有,協助指導菜鳥球員基本動作、協助擔任對打時的裁判工作、球員傷害防護貼紮與冰敷等事項、協助球隊隊長處理相關事務、在不重要的球賽中擔任教練做指揮與調度等。

從這裡你可以發現,他讓我減少許多負擔,除此之外,他還是球隊的「潤滑劑」;因為,在某些事情需要和球員的溝通,我不方便明講時候,我就委託他去溝通、扮黑臉或扮白臉這樣角色。今年開始,我放手讓他做訓練計畫的撰寫、執行訓練,並且在我面前做指揮與調度;我總想:他應該要成長,而且要快速成長,因為他以已經是大學四年級了。他,這一路走來,為人處事、籃球素養、裁判工作都學的不錯,真的幫我很多忙;畢竟,這種大學三級球隊只是業餘性質,球隊只是我一個教練,學校除了經費、場地,並沒有其他支援。

『總結』

經過以上討論,以下這段話,乃引用個人過去所發表的論文,以此來做這部分的總結;我觀點是,對於球員不能來練球的壓力,教練應該瞭解,選手選擇某一種運動並以某種能力參加的理由,會受到早期的經驗(球員過去經驗)或更多眼前事件(球員現況)、情境和人等影響,例如適逢學校考試、大學生功課不佳面臨被當,以致要多花時間在書本上、與異性約會、與教練理念不合、球員間相處不合、其它足以改變球員當初參與動機的因素等等這些理由;而擔任教練的,你如何和球員溝通、並處理好相關事情,然後讓球隊人員健全是重要的。

而當球員過多,如何公平安排均衡的出場時間,以及,適當的篩選助理教練或裁判人員,來協調業餘球隊的成長,這則是許多籃球教練可以大膽嘗試的;最後,祝大家新年快樂、恭賀新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