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自:http://uba.tw
作者:徐武雄

你當了教練嗎?很有成就感嗎?你被學校系上推派為系籃球隊教練而高興嗎?或者,你在社會乙組俱樂部裡,因為熱心而被選為教練;為此,卻因為球隊比賽狀況與調度而困擾嗎?或者說,你現在因為籃球教練素養不足依此躊躇滿志嗎?艾,從籃球教練學討論,這是可想而知;因為活到老學到老嘛,像我這種帶隊已經將屆20年的教練,在面對球隊戰績不佳時候,也經常是「愁眉苦臉」;所以,大伙有機會幹個教練,在滿足「威權、成就」之餘,可想而知問題多多!

在此,從前面談到你也可以當教練的「整合球隊」,到日昨提出球隊裡的「技術、戰術練習法」,然後,現今就和各位依次討論籃球教練的相關問題,且今天就以對手連續得分傳遞什麼訊息?並且以3分球得分、禁區得分為例說明這些訊息的傳達;然後後續這一系列的「你也可以當教練」將持續以暫停時候教練要說些什麼?換人時機、比賽前40分鐘要注意那些(含如何激動士氣像甩板凳之類)?比賽前的熱身運動如何安排與其注意事項?比賽前3分鐘教練要強調什麼?每節終了教練要和球員討論那些?半場終了教練要做什麼?比賽結束教練你要做什麼?教練為什麼要帶小抄(紙條)?以及教練的小紙條內容該寫些什麼?戰術盤要怎麼用等等來和各位討論這比賽過程的事務。

『當對手連續得分!』

被對手連續得分,而且對手得分方式是「同一模式」情況;那麼,此時建議你得先申請個「暫停」。這暫停申請是殺殺對手銳氣,避免球隊士氣一洩千里,並在暫停時間和球員討論解決之道;尤其,假如被對手以同一模式得分,表示場上防守球員已經「苦無對策」了!一般暫停申請時機John Wooden認為有:挫折對手的銳氣、球員受傷、有特別的指示、給某些球員休息的機會。事實上,如果情況允許,我經常在雙方罰球時,做特別的指示,不隨意暫停(尤其在第四節的暫停申請更要慎重考慮);當然,在籃球運動中,各教練暫停哲學不一,只是大原則一致。其它我會請求暫停的狀況是更改防守戰術、進攻老是不順暢時、雙方一直僵持不下、給主將補充水份時間、場上超過兩位球員士氣不佳時。

其次前面提到,假如對手是因為同一模式連續得分;那麼,顯而易見是你們球隊防守出了問題。以昨天我帶的社會乙組球隊來說,平常一星期集中練球一次,因此根本不可能演練太多的防守動作與修正觀念;所以,當賽前我提醒球員要注意,對手有二位球員經常在3分線外一大步投籃後,一進入比賽所有球員卻馬上忘記、疏忽了,以致第一節前半就被對手投了3個3分球而落後近10分;所以,當然要申請暫停,並且強調在3分線外的防守動作要領與其重要性。像許多球隊(例如臺灣的SBL)球員的防守,基本上是「目迎目送」對手投大號3分球;也就是在對手欲出手投籃瞬間,防守者的雙手、防守動作根本就是像擺個「垃圾桶」一樣,身體沒做好趨前對球施壓,手臂也懶得伸出遏止對手投籃;所以,我常說這像擺個垃圾桶的防守,這防守者居然在對手要出手投籃都沒有反應。經過這樣提醒,要防守者做好貼身對球施壓、騷擾,也因為這樣,才遏止了對手綿延不斷的3分球攻勢。

從以上討論裡你不難看出,教練必須要瞭解球隊「病情」;假如教練不懂得「及時暫停」來遏止對手高昂氣勢,任場上球員做無頭蒼蠅般的亂飛亂跳,輸球應是理所當然。當然,這病情若不能適時「矯正」;像目前有些球隊教練對老鳥(甚至老國手)特別寬恕,允許這些球員做不設防的防守,球隊因此任人宰割、菜鳥球員也依此仿傚不設防;由此,就算教練瞭解病情,可也是,球隊就像「病入膏肓」一樣。此時,假如球隊不換教練打算,則只有一路輸到底的份了!接著以下,我再以對手大量在禁區得分為例,做病情分析與解說。

『為什麼對手在禁區得分?』

再舉一例是,為什麼對手在禁區得分?從實務上討論,對手屢見不鮮在禁區得分有四大類,一是我方傳球失誤被抄截,或長距離的反彈籃板球被對手拾得等;所以,對手是在無人防守下的運球快攻做「長驅直入」禁區得分。二是,對手擁有長人或者內線單打能力很強的球員;所以,屢見不鮮的在禁區「蹂躪」你們。三是,對手擁有擅長運球切入的球員,就像馬刺隊的Tony Parker,或者像太陽隊的Steve Nash,除了這種球員視你們的禁區於無物,也因為他們這種球員的切入,讓你們內線球員忙得不可開交。四是,你們由外圍球員到內線球員的防守,基本上像擺置「垃圾桶」般,只放在原地而不知移動雙腳去防守;所以,當對手切入禁區後,總是舒暢無比的在禁區得分。

當你這個教練瞭解了對手得分種類較多的方式後,防守上就要對球員強調因應策略。例如對手禁區得分佔四分之一強,而且都是快攻上籃方式,這表示你們球隊對對手快攻的防守有問題,沒有做好預防快攻的準備。其次可能在進攻執行上佈陣不均衡,所以,缺乏在中線附近、3分線圈頂附近的預防對方快攻球員的佈陣,因而給對手有機可乘。甚至於可能你們球員傳球技巧不佳、傳球時機不成熟,或者傳球者不負責任、甚至於戰術被視破等等導致傳球失誤太多,所以才讓對手抄截快攻而於禁區得分。為此,申請個暫停或換人,把問題解說給球員瞭解,不要再「重蹈覆轍」了!

對方高個子或內線球員屢見不鮮在禁區得手,這表示你們的禁區內線球員太過於保守、消極,老是採取在後防守,讓對手接球後在禁區單打。其次也有可能是,外圍的防守球員基本上沒有做好對球施壓,讓對手外圍球員輕易的將球傳導到內線;其他還有可能是,你們內線球員防守技巧、經驗不佳,所以當然被對手蹂躪。然後還可能是,當球傳導到禁區附近,所謂強邊的外圍防守球員沒有做好協防、甚至包夾對手,才讓對手蹂躪你們的禁區。由以上說明,你們應該明瞭,外圍防守球員要對球施壓,讓對手難以傳導球到禁區,然後內線防守球員要在前防守,而不論是有球邊或幫忙邊的幫忙、甚至包夾防守是必要的。

對手切入如泥鰍般滑溜,將你們的禁區當做「廚房」的出出入入,這大部分都是個人的一對一防守做的不好所致。絕大多數時候,防守對手擅於切入者所犯毛病是,防守者意志不夠堅強,當對手強硬切入二至四步後,防守者就想偷懶、混水摸魚,然後中途放棄做跟隨阻運防守。其次有些防守者是,真的體力與速度或反應、經驗不足而跟不上對手;所以,被對手運球過人。當然,更多的防守者是「偷雞摸狗」心態,在運球者過人瞬間雙腳不動、沒持續跟隨做好阻運,然後想從背後抄截;並且心想:抄到球我是英雄,抄不到就由後面內線隊友防守,這樣「不負責任」的防守。從以上討論,多數需要再「教育球員」以尋求解決,其次則以協防、甚至於包夾對手都是可行之道。

最後討論是,你們球員自身防守態度問題,也就是要求所有球員要做到積極性防守,當對手運球過人時候,要意志堅強的持續跟隨,不可中途放棄,讓對手輕鬆運球切入禁區。總結以上對手屢見不鮮蹂躪你們的禁區時候,假如你是教練,切記:瞭解病情、妥善因應。

以上討論對手連續得分,而以3分線被對手轟炸,或者禁區被對手蹂躪等問題的分析,並舉例說明因應之道後,但願能夠幫助一些像我這種沒空進修、卻當個儘是烏合之眾的球隊教練們參考;也希望藉此大伙教練戰績能夠經常過半,不要像我一直在低檔排徊。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