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之欲明明德於天下者,先治其國;
欲治其國者,先齊其家;欲齊其家者,先脩其身;
欲脩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誠其意;
欲誠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

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誠,意誠而后心正,
心正而后身脩,身脩而后家齊,家齊而后國治,國治而后天下平。


所謂的格物,即辨別事物;所謂的致知,即了解事物;
所謂的誠意,即誠摯的態度;所謂的正心,即端正的心;
所謂的修身,即修行自身的行為;所謂的齊家,即使家庭和樂;
所謂的治國,即治理國家;所謂的平天下,即使天下太平。


身為一個10年都在國外生長的人,
卻以《大學》裡的這段話作為中心思想,
或許在一般人眼裡是件很很弔詭的事情。
但我總認為,一切的事物都要由己身做起。
有人會說,it won't make a difference。
憑一己之力又能發揮多少作用呢?
我說,說不定連個屁用都沒有,
但是生活嘛,本來就是要遵循自己的意念,
難道有誰願意承認自己所做的一切,都只是給別人看的嗎?
作事情不是作給人家看的,是讓自己生活得心安理得。

我一向都很討厭,理由只是不花自己的錢,就浪費自然資源的人。
文件順序印錯,說「反正錢又不是花我的」,然後乾脆全部重印。
是啊,錢不是花妳的,但是以後若真有一天沒有紙可用時,
你就算傾家蕩產,也買不到一張可以用。
當然,我一點點力量是微不足道的,
但是我依然認為一個人格該從基本的小事情做起。
因為連一點小事情都很在乎,都不願放過,
那麼對於更大的事物才能更執著。

喔,當然不是那種莫名其妙吹毛求疵的在乎啦~
而是會對自己的信念執著。
為什麼只因為在別人眼中看起來是滿好笑的事情,我們就要收手不作?
事實上我相信當身旁的人看到你是如此在這樣的小地方上努力,
自然的他也會被妳所影響。

嗯,就像 Coach Carter 的那段對白一樣,

當我們讓自己發光時,
我們不自覺地影響到身邊的人,讓他們也能這麼做。
我們不但擺脫了自己的恐懼,我們的存在也自然地解放了別人。

即使是最渺小的光芒也一樣,很多人,就可以發出更大的光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