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不算是我的一百集感想。
我只是看了板上關於 Co 與 Na 之間的「種族」意識糾隔,而想起了一些回憶。

我不知道板上的大家是否還記得大約七年前,
在東南亞的某 I 國,發生了大規模的暴動。

原本華人白領,I 國人藍領的社會,
這樣的平衡在 I 國大學大學的爆炸聲下,開啟了一連串悲劇的序幕。

當時 I 國人的初衷在於推翻把持政權長達30年的「總統」,
卻不知後來為何演變了大規模的排華運動。
其大義就是他們不滿華人享盡社會資源,造成貧富差距。
優秀的越優秀,低劣的永遠低劣。
做官的永遠做官,作工的永遠作工。
他們認為罪魁禍首就是當地,
一位握有 I 國最重要的許多產業,最富有的某華人商人。

「這片土地應該是屬於我們的,華人都給我滾出去」

 ─ 若欲起革命,必先立其大義。

    這是 Talia 艦長說的,我再也同意不過。


暴民就如同蝗蟲過境般,一路的走,一路的侵入華人住宅掠奪。

路上不再是車水馬龍的來往車輛,而是一部部的裝甲坦克。
街道上看到的不是小販,而是一架架高聳的拒馬。
住宅區看不到一般人,看到的是武裝的軍人及特種部隊。

五月正逢期末考,鴉雀無聲的考場手機聲四處響起。
有一個同學的家長破門而入,抓起女兒的手,東西都不拿就走。

另一個同學接到電話,媽媽叫他不要回家。
又另一個同學跟接到電話的同學說,你先來我家好了。
坐著私家車,緩緩的開出學校,路上不是擁擠的車潮,
而是一群又一群拿著凶器的暴民,敲打著同學的車。
很幸運的,他們平安的到達那個同學的家。
然下午,那接到電話的同學又接到了電話 ─ 他已經沒有家了。


這段暴動進行了多久我已經不記得了,
但是我也是當年棄家返台的一名。

學校發生的那段,也是我後來聽同學轉述的,
因為當天我沒去學校。
我只知道,有位要好的同學我來不及見他最後一面。
有很多要好的同學,自從那次暴動後一直到今天我跟他們再也沒見過面。

在台避難一個暑假,重新回到 I 國,
我不知道要以什麼樣的心情面對。
曾經去過的百貨成了廢墟,
每天路過的大廈彷彿還可以聽見暴動當時慘遭性侵的婦女她們的哭吼聲。
學校,同學都到哪裡去了?
我們不是說好要一起慶祝聖誕節嗎?

   ─ 和平的時候不覺得,但能像這樣說說話,其實也是種幸福。

這是 Kira 在 Athrun 回來的時候,對他說的話。我卻比誰都懂。

回來台灣唸書認識了一些 I 國華裔,
當時他們沒法返中返台,因為他們在 I 國落地生根,
I 國就是他們的家,他們哪裡都去不得。

我聽說他們只能在 I 國人在外叫囂時,
關起家裡的燈,裝作沒有人在。
然後?然後你除了祈禱外什麼都不能作。


然而,事實上在這樣的「屠殺」跟「掠奪」的背後有一段野史。
一向維持家庭和諧的總統夫人在暴動發生的不久前,
據官方說法是心臟病去世,事實卻是因為兒子爭吵而遭流彈射擊而死。
而後 I 國總統的女婿順勢,
為了奪權而利用藥物控制民眾發起暴動以推翻岳父的政權。
這野史是真相嗎?
就如同中國歷史上歷歷代代的野史一樣,留給後人當作故事在看。
所以大家這段,看看就好。

因為當時也還是小孩的我,也不懂為什麼。
也沒有去追根究底為什麼。

無論理由是什麼,但是發生的悲劇,是真的。
就在自己的週遭,就在自己的同學身上。
歷史刻劃在每日必經的街景上。
曾經繁榮的大樓成了廢墟,這些都是真的。


回到現實我們都太渺小,不能為蒼生作些什麼。
我們都太無力,沒法阻止與好友之間的分離。

我們只能回憶,感慨,無奈,繼續過著自己的生活。
看看動畫,玩玩模型,多跟週遭的人們說說話,
因為你不知道會不會是最後的交集。
在此時此刻,為自己的「戰爭」好好的努力。
為了不去惋惜我們未能掌控的這世間真正細緻的流動。

我們都離戰爭太遙遠,遙遠到他成了一部部的動畫。

--

同文於 Gundam @ PTT 發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